行道树回家了,居民:没有树的日子,想它!

时间:2023-08-26 07:53:51       来源:新闻晨报

为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闵行区融媒体中心与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联合推出2023“帮忙一夏”系列融媒报道,通过记者实地调研的方式,正面引导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闵行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资料图】

路边的行道树

平时可能并不起眼

可如果没有了行道树

“光秃秃”的路面

给行人带来的影响

可不止是少了一抹绿色

尤其是在夏日

没有了行道树遮挡炎热

那可真是

一段“暴汗之旅”

最近有市民反映,自己这两天开车经过广南路靠近虹梅南路附近的时候,发现道路两边的行道树都不见了。这段路有不少商铺在装修,不知道是不是被商户挪走了,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核实情况。

记者来到了广南路后发现,这一条道路竟然存在着两种不同的风格。在广南路靠近虹梅南路的这一段,道路两边确实没有行道树,但广南路的另一端却两边都有行道树。

记者采访路过的市民,大家对于移走行道树后的道路也各有看法,有的行人表示夏日缺乏行道树遮阴确实十分炎热。也有行人认为行道树没了反而使道路看起来更为干净宽敞了。而周边小区的居民也透露,走在这段路上非常晒,小区群里有老人反映过这个情况,但是并未得到改善。

路过的行人:“夏日缺乏行道树遮阴确实太晒了,还是有点树比较好看,又阴凉。”

路过的行人:“没有了行道树,道路看起来更为干净,还宽敞了不少。”

周边小区的居民:“非常晒,小区群里有老人反映过这个情况,但是并未得到改善。”

那么

这条路上的行道树都去哪儿了

未来这段道路又将建设成什么样呢?

据吴泾城建部门介绍:虹梅南路-广南路向东520米,为农村公路(乡道),根据原先设计,该路段没有设置行道树。广南路项目改造负责人王君锋表示:“原有的行道树是附近居民区开发时为了美观对道路两边进行了栽种,现在为了配合广南路商业街区改造,已经回迁至苗木基地进行养护,不存在随意砍伐。”

针对市民提出的,行道树移除后无遮阴的问题,我们也向相关单位进行了咨询。王君锋介绍,在改造规划中,行道树回迁后,会调整放置绿化景观花箱,同时还会配置景观遮阳伞和外摆桌椅,提供遮阴和休憩的便利。目前许多商家已经开始进场装修,整体广南路商业街将争取在10月,焕新开街。开街后,过路的行人也可以通过内侧连廊来行走。

行道树是城市绿化的骨架,在城市绿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了解,目前我区城市道路行道树共有14.3万余株,树种主要以香樟和悬铃木为主,另外还有榉树、栾树、银杏、马褂木等色叶树种。

对于市民比较关注的“夏季行道树的遮荫”和“冬天的采光”这两个问题,闵行区绿化园林管理所绿化养护科负责人 戴玉斌表示,针对“遮荫”问题,我们在行道树品种选择上会选用树冠相对较大、遮荫效果较好的树种,如栾树、榉树等,栽种后也会通过行道树日常养护,如施肥、修剪等措施,促进行道树生长和扩大行道树树冠的的遮阴面积。而针对“冬季采光”方面,一般是在11月中旬,通过行道树冬季修剪,修除遮挡采光的枝条,来解决采光方面的问题。

闵行区人大代表胡雪梅一直比较关注道路绿化建设,她认为,道路绿化建设既可以美化市容市貌,也可以改善环境,尤其是高温天气时,林荫道下的温度比太阳暴晒温度显然底很多。

“我居住的地方,临近虹梅南路过江隧道,之前周边有两块地比较杂乱荒芜,但虹梅南路隧道建好后,有关部门迅速将这两块地规划建设成有树木、有草坪、有座椅、有步行道的好地方,非常美观、也非常宜人。”胡雪梅说:”以前无人涉足,现在成了市民夏季凉纳散步,冬季休闲晒太阳的好去处。这就是城市绿化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永德路(虹梅南路——龙吴路)

目前闵行区共有多少条

市级林荫道和市级特色道路呢?

闵行区绿化园林管理所绿化养护科负责人 戴玉斌介绍:目前闵行区共创建了22条市级林荫道,行道树品种主要有香樟、栾树、金丝柳和悬铃木。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江川街道的江川路,也叫“中华香樟一条街”,是闵行区第一条创建的市级林荫道。

▲江川路香樟一条街

另外,目前闵行区已经创建了5条市级特色道路。第一条创建的特色道路是莘庄镇的富都路(都市路—闵城路),道路长度约550米,道路北侧紧邻莘城中央公园,公园围墙外种植长约280米的爬墙月季,春季开花时繁密的花朵簇拥成花墙。行道树是秋天变色的黄连木,天气转凉后叶片变成深红或橙黄色,树形、树姿美观、大气。

▲富都路(都市路—闵城路)(2017)

城市绿化规划关系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规划时需要切实做到科学合理、统筹兼顾,尤其是适当听取群众意见,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意见。作为人大代表,胡雪梅多次听到有选民反映夜间道路灯光被行道树遮挡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但因为有些道路是市属道路,协调起来较为困难,问题没有得到较好解决。例如,华东师范大学西门通向地铁15号线终点站紫竹高新区地铁站的路段,路灯被树木遮挡的情况就比较突出。

胡雪梅坦言,”这方面的问题我估计在整个上海应该还有不少。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行专项调研,积极改进,让居民夜间出行更有安全感。”

当下,在我们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城市微更新的项目,这些项目在改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绿化调整,产业调整等问题。如果,相关职能部门在做好项目的同时,及时向周边居民履行告知义务并听取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想来我们的城市更新将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好评。

来源:今日闵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