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召回何时休,宝马升级气囊召回行动 召回超20年老车型 每日快讯

时间:2023-05-06 10:03:56       来源:汽车专业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如果说汽车史上最坑队友的供应商,那非高田气囊莫属了,这个被称之为“杀人凶器”的死亡安全气囊会爆裂金属碎片,对前排乘客造成安全威胁。据媒体报道,高田公司的“死亡气囊”已经在10年的时间内造成了100多人的死伤,数百人受伤。与之而来的,多家汽车品牌也因为该气囊发起过大规模召回。

5月5日,宝马公司升级高田气囊召回行动,要求9万辆受影响的轿车和SUV的车主暂停驾驶车辆,直到更换完有缺陷的设备。据悉,此次召回涉及的车型为2000-2006款3系、2000-2003款5系以及2000-2004款X5车型,包括M3和M5车型,从车型生产日期来看,都是距今长达20年的老车型了,即便有些年头了,也要铲除高田气囊残留的所有危险。

事实上,宝马此前曾多次召回因搭载高田气囊存隐患的车辆,虽然长久未谋面,但是高田气囊也并未完全和宝马脱离关系,此次在美市场的升级召回,或是宝马一次彻底的清扫行动。

天下苦高田气囊久矣。作为曾经的世界上第二大汽车安全部件制造商,高田公司的主要客户涵盖众多名企,既有本田、丰田、日产等本土日系车企,也有宝马、奔驰、奥迪等其他知名车企。高田气囊曾引发多家车企的大规模召回,据悉,在全球范围内,共有超过20家车企对1亿多个安全气囊发起召回。

追踪高田安全气囊的问题,事实上早已由来已久。从2004年美国一辆本田车安全气囊破损,导致驾驶员受伤到2009年美国一辆本田车因碰撞导致气囊爆炸,飞出的金属片划伤致死一名少女,高田安全气囊问题造成的伤人事件层出不穷,这也使得美国及其他国家对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质量问题的信任度急剧下降。实力坑队友十年以来,直到2014年才出现多家车企大规模召回相关车辆的行动。

中国市场方面,因高田气囊发起过的大规模召回也不少。2018年,国内全年累计因高田气囊召回汽车近200万辆。其中,长安福特召回33.7万辆、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共召回超过40万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召回数量超过48万辆、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累计召回超过24万辆;除此之外,因高田气囊召回的小众汽车更是不计其数。在高田气囊的“推动”下,2019年,共有超过200万辆的汽车因安全气囊隐患被召回,占召回总量的31.14%,是召回市场最大“元凶”。

高田气囊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不可谓不深远,虽然大规模召回事件已告一段落,不过“后遗症”仍然存在。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汽车召回中,大众所召回的20410辆进口甲壳虫汽车,原因就是“久未谋面”的高田问题气囊。

如果从车企首次因高田气囊进行召回活动的2008年算起到现在,已横跨了15年。大规模的召回的同时也为车企带来天价支出,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的700万辆汽车,就令其损失高达12亿美元。且由于高田公司早已破产,大部分支出都由车企“自掏腰包”。

可以预见的是,高田问题气囊在未来某一时间也许还会出现,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频次会越来越少,不过,它所带来的惨痛教训,却会一直成为警示汽车行业从业者的案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