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头条:沙特石油巨头246亿战略入股,这家A股公司涨嗨了

时间:2023-03-28 17:16:24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杰

截至3月28日收盘,荣盛石化涨幅为9.99%,股价全天强势涨停,收于每股14.20元,公司最新市值1437亿元。

荣盛石化股价强势涨停,源于前一日的重磅引战公告。


(资料图)

沙特阿美成为这家A股上市公司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根据公告披露的交易信息,荣盛控股此次转让给 AOC的股票,价格为24.3 元/股,转让股份的对价总额为246亿元。3月27日,荣盛石化收盘价为11.98元。也就是说,荣盛控股此次股份转让的溢价率高达103%。转让完成后,荣盛控股仍持有上市公司51.46%的股权。

荣盛石化位于浙江杭州,是国内的民营炼化龙头企业。该公司运营全球最大的单体炼厂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以及亚洲重要的聚酯、新能源材料、工程塑料和高附加值聚烯烃的生产商。

交易的另一方更有来头。沙特阿美全称是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主要股东是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是一个有多年历史的综合国际石油集团,是世界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和化工公司之一,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炼制、运输和销售等,业务遍及沙特王国和全世界。2022年度,沙特阿美营业收入为3051亿美元,净利润更是高达1611亿美元。

2019 年,沙特阿美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23年3月23日的市值约为7.07万亿沙特里亚尔(约等于1.88万亿美元)。AOC系沙特阿美全资子公司。

此次双方为何能走在一起?公告进行了详细解释。荣盛石化的主要原材料是原油,需要稳定的供给,为满足产品生产需求,公司每年需要向包括沙特阿美在内的国际原油供应商进口大量的原油等原材料。两家企业在产业上互为上下游,双方之间的战略合作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进一步来说,通过此次战略合作,荣盛石化及子公司将进一步巩固与沙特阿美现有原油采购业务的合作关系,获取每日48万桶的长期稳定的原油供应,以及其他化工原材料的供应,并有望进一步拓展公司化工产品的海外销售渠道,保障石油化工品产业链的稳定性。同时,沙特阿美的全资子公司AOC将成为持有荣盛控股上市公司10%加一股股份的战略投资者,沙特阿美也将获得大量稳定的原油采购需求,并进一步拓展在中国化工品领域的布局。

据悉,AOC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受让荣盛石化总股本10%加一股股份的股权,将可提名一名董事。荣盛控股同意行使其投票权,以促使AOC提名的个人被选举加入公司董事会。

图片来源:交易软件、上市公司公告截图

责任编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