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即时看!张灯结彩的意思出自哪里_张灯结彩的意思

时间:2023-03-28 07:00:00       来源:互联网


(相关资料图)

1、“张灯结彩”的意思是:挂上灯笼,系上彩绸;形容节日或有喜庆事情的景象。

2、读音:zhāng dēng jié cǎi2、出处:出自明代小说家罗贯中的《三国演义》第六十九回:“告谕城内居民,尽张灯结彩,庆赏佳节。

3、”翻译:晓示城内的百姓,尽情地挂上灯笼,系上彩绸,庆祝赏玩佳节。

4、3、例句:正月十五,繁华的街道张灯结彩,灯光闪烁,人头攒动,车辆川流不息,人民欣赏着各式各样的灯笼。

5、4、用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含褒义。

6、5、反义词:披麻戴孝扩展资料:“张灯结彩”的反义词介绍:披麻戴孝读音:pī má dài xiào2、表达意思:意思指长辈去世,子孙身披麻布服,头上戴白,表示哀悼。

7、3、出处:出自元代无名氏《冤家债主》第二折:“你也想着一家儿披麻戴孝为何由,故来这灵堂里寻斗殴。

8、”4、例句:只见一花信年华的女子披麻戴孝的跪在路中间,颤颤巍巍地哭泣着乞求好心人买走她,好给她老父亲下葬。

9、5、用法:作谓语、状语;指哀悼。

本文就为大家分享到这里,希望小伙伴们会喜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