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闻!歙县:从“小”处着手 守护食安大民生

时间:2023-03-27 09:54:59       来源:安青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近年来,歙县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紧扣创建要求、立足区域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高标准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为全面提升全县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挖掘和塑造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大、辐射带动性强的餐饮示范典型,歙县在河西印象徽州街区荣获“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的基础上,倾力打造了“食安安徽”品牌街区。

在品牌街区创建过程中,歙县成立了工作专班,抽调市场监管精干力量对街区20家参创餐饮服务单位进行“1+N”帮扶指导,“一店一策”列出问题清单,“一点一滴”开出改造“处方”,帮助餐饮经营者在软硬件设施改造、证照公示、后厨操作规范、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等环节全面落实各项食品全要求。同时,歙县市场监管局还会对商户经营行为进行全程跟踪和动态监管,并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扫码看厨房、消费者公开看,引领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形成食品安全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游在徽州,食在河西,品味印象徽州”已成为歙县旅游餐饮质量安全品牌名片。

除了餐饮店铺,食杂店也是广大群众日常消费的重要场所。长期以来,农村食杂店的食品安全是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一项难点。歙县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对农村食杂店食品安全开启了新一轮全面“体检”。“主要检查食品包装信息是否完善、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过期、商品存放是否合规以及店内环境卫生状况等内容。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会登记并指导店铺负责人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督促他们规范守法诚信经营,确保食品安全可靠。”歙县徽城镇中和社区工作人员说。

为进一步抓好农村食杂店的食品安全,歙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县纪委监委开展“解民忧”行动,对农村食杂店食品安全问题整改情况全过程监督,“监管提升”+“督导提升”相结合,合力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落实落地,切实织牢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更多‘歙县做法’,形成更多‘歙县经验’,全力打赢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攻坚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叶有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