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焦点:贵阳市气象科普园对外开放,300余名学生开展研学活动收获颇多

时间:2023-03-26 14:36:53       来源:天眼新闻


(资料图)

3月25日,贵阳市气象科普园对外开放,贵阳一中300余名学生到气象局开展研学活动,通过气象老师的讲解与互动,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气象知识,为同学们学有所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搭建求学平台。

航拍贵阳一中学生观摩地温观测(贵阳国家基准气候站为全国仅保留人工观测的8个站之一)。

同学们通过参观气象观测场、高空探测、移动气象站、气象影视、人工影响天气高炮和火箭,以及观摩气象预报员分析天气并制作发布《天气预报》的流程,大家感慨从地面观测到高空雷达探测、从气象大数据分析到天气节目发布、从应急保障到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处处彰显气象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

航拍同学们了解探空气球的作用。

丘成桐少年班杨蕊宁同学介绍,本次借气象日开展研学活动收获颇多,由于自己是学数学的,比较在意《天气预报》的根源从哪里来。通过与气象老师的交流,让自己了解到更多与气象息息相关的知识。

温昊燃同学原以为气象工作是一项非常简单的活,主持人一般就看着地图报一下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分析高温、降雨分布情况等。通过研学活动,自己才发现气象工作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和数据储备,还必须掌握各种各样的技能,才能把预报结论做得准、用得上、用得好。

贵阳市气象局副局长谢明向媒体介绍开展气象日宣传的目的和意义。

贵阳市气象局副局长谢明介绍,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他认为主题目的非常明显,随着全球的气候变化,水资源需求、供给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凸显。气象部门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旨在倡议更多社会公众了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尤其是对气候资源和水资源的保护。

石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昌敏

编辑 郝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