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看:我眼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绿色城市 同享发展成果

时间:2023-03-25 16:35:12       来源:央视网


(相关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提起沙特阿拉伯,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炙热沙漠、石油油井,然而这并不是沙特的全部。沙特西部地区红海沿岸,秋冬季节气候宜人,海洋生态环境丰富多样。在沙特“2030愿景”框架下,那里正在打造一座绿色低碳新城,而这座未来之城的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完全由中国公司承建。今天(3月25日)的《我眼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报道,我们就跟随参与该项目建设的沙特青年伊萨,走进这座正在建设的绿色新城。

看好红海新城的发展空间与未来机遇,沙特青年伊萨在听到项目开建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投了简历。成功入职后,理念上的差异曾让伊萨与中国同事之间出现过一些分歧,但在很短时间里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因为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红海新城建设好。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山东电建三公司沙特红海项目人事经理 伊萨:有的时候我都觉得有些困难,根本没有办法克服,但周围的中国同事却不这么看。他们能花上整整一天甚至两天的时间去钻研、充分讨论,不断沟通最新的情况进展,最后一点一点去战胜困难。这是我在其他地方从来都没有见过的,也是我在中国公司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红海新城项目位于沙特西部的塔布克省,占地2.8万平方公里,是沙特“2030愿景”中的一项重点工程,被称为是“新一代的城市”。新城建设的一大亮点就是未来电力供应将全部来自清洁能源,而这里的五大电站全部由中国企业负责施工。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山东电建三公司沙特红海项目人事经理 伊萨:我知道中国是清洁能源领域的佼佼者,拥有强大的能力,引领着全球的发展。而且,中国还是风力涡轮机和光伏板的最大生产国,中国的丰富经验在沙特这样广阔的土地上施展开来,才让红海新城这样的梦想有变成现实的可能性。

走进红海新城项目,处处都有来自中国的绿色印记。在海岸边广袤的荒漠中,一座座由人工湿地组成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新城生活污水的可循环使用。红海新城项目规划有22个旅游岛,用于建设新城和各个海岛间输电网络的线路总长超过1万公里。来自中国的海底自动机器人下水作业,整个过程采取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对海洋生物的影响。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山东电建三公司沙特红海项目人事经理 伊萨:在红海新城这样巨大的项目中,有中国公司的参与和支持,有我们沙特本国人为祖国发展的奉献,有项目上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工人辛勤劳动,最终才有了今天这样的成果。我们现在的努力是为了未来的希望,我想这就是命运共同体的真正内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