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焦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云计算业务增长100%以上

时间:2023-03-25 21:5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至本周全部发布2022年业绩。三家公司云计算业务全部增长100%以上,成为新的增长点,2023年三家公司将加大算力基础设施的资本开支。

新华社资料图 图文无关

根据财报,2022年三家电信运营商均实现稳健增长,三家公司营业收入总计达到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平均增长9.8%,通信主业营收1.5万亿元,平均增长8.0%,净利润接近1700亿元,平均增长8.7%。中国移动位列三家之首。

今年来,三家运营商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在A股市场,中国电信今年来已上涨58.23%,中国移动上涨了34.27%,中国联通上涨了22.77%。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希望投资者用新的眼光和新的估值体系,来看待信息通信行业的价值和未来。


(资料图)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三家运营商价值重估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5G时代,设备和用户增加,使得电信运营商管道业务重回增长;另一方面是云计算业务对接B端和G端客户,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新增长点。

截至2022年末,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合计达10.92亿户。5G带来运营商收入增长。以中国移动为例,2022年移动用户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为49元,而5G的ARPU则为81.5元。

此外,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三大电信运营商“第二曲线”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达1177.6亿元,同比增长19.7%。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达704.6亿元,同比增长28.6%。中国移动政企业务收入达1681.8亿元,同比增长22.6%。

电信运营商的云计算业务则加速冲向公有云第一阵营。2022年,中国电信天翼云营收579亿元,同比增长108%;联通云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121%;移动云营收503亿元,同比增长108%。

华泰证券认为,自去年以来,在互联网流量增长放缓背景下,国资云、算力网络等新基建相关政策为云计算需求提供了另一重保障,云计算行业增长动力逐步由互联网转向传统企业,三大运营商接捧互联网巨头成为政府、金融等行业上云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主力军。

最近,ChatGPT的火爆开启了全球人工智能新一轮增长,这推高了行业对算力的需求。也给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参与类ChatGPT服务带来机遇。

中国电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邵广禄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国电信在ChatGPT方面至少有两大服务机会:一是为生成式AI创业者提供大模型的算力服务;二是在产业AI方面下功夫,用AI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已经构筑了算力网络,将在AI算力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此外已经有自然语言处理(NLP)、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等各方面的能力,2022年实现30多亿元的变现。

中国联通总经理陈忠岳表示,除了网络建设,面对ChatGPT掀起的AI应用推广热潮,中国联通也已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和人机交互等领域布局技术研发。

应对算力需求增长,2023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向算力倾斜。中国电信算力(云资源)计划投入195亿元,同比增长39.3%,占投资总额的19.7%;算力总规模将达到6.2EFLOPS,较2022年增加63.2%。中国联通算力网络投资将达14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计划投入452亿元,同比增长34.9%。

流程编辑:tf028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