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讯!我市召开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部署会暨重点企业环境绩效提升动员会

时间:2023-03-27 17:12:58       来源:荆门日报-荆门新闻网


(相关资料图)

3月24日上午,我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部署会暨重点企业环境绩效提升动员会召开,旨在全面贯彻落实3月初召开的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攻坚誓师大会精神,通过全面动员,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翻身仗”。

会上,通报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学习了《关于全面推进重点行业环境绩效提升的通知》及年度工作方案,相关地方和部门以及企业作了表态发言。根据通报,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关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在面对极端不利气象的情况下,交上了一份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答卷——去年,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完成了省定考核目标和激励目标;重污染天数9天,完成了考核目标;在前三个月已发生8个重污染天的情况下,通过秋冬季强力攻坚、合力共为,下半年仅发生1个重污染天,达到近三年秋冬季最优水平(2020年2天、2021年3天)。今年1月1日至3月20日,考核指标中我市重污染天数6天,同比减少2天,是全省改善幅度最大的地级市。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市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仍面临严峻的形势,大气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结构性问题未得到根本性好转,距离国家、省里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根据要求,我市各地各部门需补齐短板,全面提质,有效提升工业企业环境绩效水平是解决工业源污染问题的当务之急、首要之举、根本之策,也是我市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有效途径、重要任务,全市纳入绩效提级计划的100家企业以及今年必须提级的30家企业名单和要求均已作了明确,这是治疗我市工业源顽疾问题的“一剂良方”,各地政府(管委会)要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专题研究、专题督办、重点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提级任务,各地各部门还要坚决把住低效项目企业进驻关口、坚决整治企业涉气环境问题;狠抓源头,联防联控,主要是细化扬尘源管控、深化移动源管控、强化生活面源管控、固化石料行业“三治”成效;提升能力,强化应对,着力提升大气环境监管能力,全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体系建设,实现大气环境监测网格全覆盖,还要着力提升大气精细化管理能力、着力提升污染天气应对能力。

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督办检查、追责问责”职能,持续推动各项攻坚任务落实落地,定期对各地各部门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企业绩效提级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对于重点事项,对相关地方、部门进行专题督办,一月一回头,不落实坚决不撒手。(记者杨涛 通讯员周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