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消息!有“形”有“情”!哈尔滨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时间:2023-03-27 11:56:05       来源:央视网


【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将鲜花、水果一一摆好,再拿出父母生前最爱吃的饺子……在哈尔滨市金山公墓,徐先生带着家人正在祭奠离世十年多的父母。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哈尔滨市迎来清明祭扫的第一个小高峰。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3月25日、26日两天,市属7个殡仪场馆和公墓共迎来2.7万多名祭扫市民。烟雾缭绕的烧纸现象已经不再,像徐先生一样,绿色低碳祭扫成为主流,深入人心。

在哈平路殡仪馆和天河园殡仪馆,手捧鲜花、水果前来祭扫的市民占了多数,不同颜色的“思念树”上挂满了黄丝带,每一条黄丝带都寄托着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在皇山公墓的思念花坊,鲜花、花篮的价格从50元到180元不等,供前来祭奠的市民自由选择。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十分接受这种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既能保护环境,又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祭祀方式绿色了,一些市民祭扫出行也选择了低碳方式。孙女士和家人就是乘坐公交332路区间接驳车到皇山公墓祭奠故亲的。“正好周末休息,也响应错峰的号召,就提前来祭扫了,公交车还延长站点到公墓,特别方便。”孙女士说。

今年清明节,哈尔滨全面开放现场祭扫,哈尔滨市民政局发出倡议,用绿色低碳祭扫方式,用安静的告慰和心灵的交流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在文明健康的祭扫活动中传承好家风、弘扬新风尚。

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推出“云祭扫”平台,无法到现场祭扫的人们可在网上为逝去的亲人点烛送灯、献花以及留言,以寄哀思。市民也可以自建已逝亲人的“祈福馆”,在馆内通过“献礼”“寄语”等方式纪念亲人。目前,网上祭扫平台已经建立近2000个祈福馆,既搭建了追思载体,又倡导了文明祭祀新风尚。哈尔滨市属的四家公墓还推出代祭服务,主要涉及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点香、简短祭语表达、三鞠躬礼等环节。祭扫过程以照片形式发送给逝者家属。截至3月26日,已有135个家庭完成代祭预约。

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环保的殡葬方式,骨灰撒海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3月26日,哈尔滨市第32次海葬在大连黄海北部海域举行,首次有家庭选择远航降解罐。这也是今年清明节前后哈尔滨市在大连举行的第三次海葬,之后还有一次集体海葬和一次集中代撒活动。自2009年至今,哈尔滨市已有2093份骨灰撒入大海。3月30日,哈尔滨市还将在皇山公墓举行海葬15周年纪念活动暨海葬集体共祭仪式,在现场和大连海葬指定的骨灰撒海地点同步视频直播,以海葬纪念卡片、鲜花、黄丝带等形式,祭奠15年来选择海葬的逝者。

多种祭扫新方式,既有“形”也有“情”,在追思亲人的同时,扫掉了许多陈规陋习,更扫出了清明新风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