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红一绿”茶人拜师学技

时间:2023-09-09 08:23:50       来源:恩施日报


(相关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梅珂

9月5日,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四台萎凋机正在同时工作。当天,“利川红”机械化加工能力提升培训在该车间进行,华中农业大学茶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倪德江现场为学员们进行相关知识讲解。

“嗯,可以回潮了。”倪德江仔细观察了一台萎凋机中的茶叶后说。学员们随即将茶叶装筐遮盖,进行“回潮”软化,再放入揉捻机进行揉捻。

“今年的茶叶明显比去年的好,看这个一芽一叶,条索也不错。”倪德江说。站在一边的田云彦听到教授的评价,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

田云彦是来自利川市毛坝镇楠木村奇景家庭农场的制茶师,去年,他制作的利川红在“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茶王赛中获得红茶组金奖。为了精进技艺,他格外珍惜每一次培训学习的机会。“这次专门从国宾茶园采了81斤‘冷后浑’鲜叶,用于培训现场加工,希望得到倪教授和各位老师的指导,今后努力把利川红做得更好。”田云彦说。

和田云彦一样,现场不少学员多年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都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让自己的产品更上一层楼。来自建始县马坡玉峰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负责人王海玉说:“我做了20多年茶,技术哪有学得完的,有机会就要多积累。”

倪德江为学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理论知识讲解,探讨了目前红茶生产形势和加工中存在的技术等问题,在制茶各个环节进行现场指导,并就学员们在实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和交流。

倪德江表示,数字化已经成为茶叶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进一步提升和稳定利川红的品质,他和团队也在进行相关的研究和实验,相信不久的将来,利川红会实现稳定的智能化、标准化高质量生产。

据了解,本次“恩施玉露”“利川红”机械化加工能力提升培训由州农业农村局、州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华中农业大学支持,恩施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州“恩施玉露”“利川红”地理标志产品的加工水平,增强“一红一绿”产业技能人才支撑,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培训从9月4日开始,通过理论和实操加评审的方式,进行每期3天30人的分期教学。首期培训共有20余名茶企负责人、茶叶加工技术骨干参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