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谈落实 县区委书记打擂争先】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敦煌答卷——访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

时间:2023-08-30 09:0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相关资料图)

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敦煌答卷——访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董文龙

“敦煌市坚持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抓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首要抓手,突出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敦煌市紧盯制约发展瓶颈问题,突出以上率下、问题导向、对标先进抓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的理论、学业务知识、学先进典型”,帮助干部补齐政策理论、业务水平“短板”,突破处理复杂问题方法不够、能力不足“瓶颈”。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分别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交办—催办—督办—限期整改—移交问责”的程序推进,重大事项、急事要事实行72小时反馈机制,着力解决工作节奏缓慢、拖延迟滞、等待观望等问题,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各项重点任务高速度推进、高效率运转、高质量落实。紧盯全市大事要事和群众急难愁盼,综合运用专项督查+“小分队”督查模式,深入一线看症状查病因、看指标查问题、看实效查责任,全面检视存在的各类问题、查找存在的制约因素、检验行动的实际成效,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着力促进工作效能提升,提振追赶进位精气神。

敦煌市高效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发展基础得到有力夯实。敦煌市成立了“5+1”产业链招商工作组,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通过精准招商实现签约项目12个,投资资金达58.45亿元。坚持“项目为王”,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3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59个新建项目已开工43个,开工率73%。

二是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从15个工作日持续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现个体工商户即来即办。严格落实“五减一优”措施,将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75个、57个工作日。建立“5+5”的立体化诉求处理体系,开展“政务服务我来做您来评”活动,实现政务服务评价纳入比例100%,满意度100%。

三是群众难题得到有效解决。集中开展城市建设和治理难点问题攻坚行动,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飞天嘉园北侧、长城宾馆、地毯厂等片区房屋征拆及“脏乱差”清表治理难题。积极拓宽民意反馈渠道,广泛征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敦煌市“三抓三促”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各类问题线索、群众反映事项28件,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34个。

四是干部作风得到根本转变。坚持“敢”字当头,动真碰硬,针对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红黄蓝”三色“挂灯”管理,目前共挂红灯109个、黄灯47个,通报负面典型3起,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党政主要领导约谈问责17人次,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有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提升。

石琳表示,敦煌市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型调研和问题导向型调研,定期开展调研成果展评,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措施办法。紧盯重点工作任务,逐项挨个抓落实,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敦煌答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