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餐企暴增200多万家,和府捞面们业绩大增

时间:2023-08-29 10:26:07       来源:市界观察

业绩暴涨,餐饮赛道又香了

上半年,想在消费者的口袋里占有一席之地,就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今年以来,餐饮各领域的头号玩家们一个个都在“大展拳脚”,生怕落了下风。过去半年,餐饮门店前动辄大排长龙,茶百道、沪上阿姨们疯狂扩张,争相上市,这是大众眼里粗略的餐饮业图景。随着近期餐饮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半年报,关于餐饮业复苏究竟有多强劲,终于有了具象化数据。

「市界」翻阅多家餐饮企业半年报看到,甭管是坐拥肯德基、必胜客的餐饮巨头百胜中国,还是细分品类代表海底捞、九毛九,2023年上半年清一色的营收两位数增长,而全聚德则达到三位数增长,实现了扭亏为盈。瑞幸咖啡在晋升万店品牌后,今年单季营收首次超越了星巴克中国,更是一时风头无两。


(资料图片)

自年初起,动作频频的和府捞面也再次“爆能”,引起了不小的“浪头”。

据知情人士透露:和府捞面单日营收已突破1000万。

此前就有消息称和府捞面近期业绩暴涨,而这一数据的露出,无疑又是一里程碑级的成果。和府捞面计划今年在全国60座城市布局600家直营店,该数据背后体现的门店运营能力、营收及客流水平,从整个赛道来看,都占据了很大的领先优势,甚至让众多餐饮从业者难以望其项背。

作为中式餐饮赛道的领头羊,从一碗“书房里的养生面”,到如今主打“高端不贵”的“质价比”,和府捞面紧抓消费趋势,把握时机快速回血,在赛道上逆势“拔尖儿”。而和府捞面营收大涨、捷报频传的发展劲头,也从侧面印证了整个餐饮业强势复苏的语境。

和府捞面相关负责人告诉「市界」,今年1至6月和府捞面“不仅堂食保持了双位数增幅,外卖业务也很给力,增长近三成”。同时,有业内人士透露,上半年和府捞面收入、新店数量均已创出历史新高,单月营收持续攀升,单日峰值连续刷新,三四线城市新店表现突出,越来越多的门店已加入“百万俱乐部”。

众多消费势力汇聚到一起,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7月份全国餐饮收入28606亿元,增长20.5%,成为反弹最大的消费品类。

遥想一年前,餐饮人还抱团取暖,共商如何熬过“至暗时刻”。彼时,中国餐饮从2019年前每年10%的净增长,断崖下滑至年均21%的负增长,3年时间释放出超过200万商铺。面对如今的火热场景,大家不禁发出疑问:餐饮赛道,又行了吗?

一天开一家直营店的底气

瑞幸用“9块9”高调开启价格战,库迪欣然迎战;盒马率先推出“移山价”,旨在用低价狙击山姆,没曾想被美团买菜的“拔河价”偷袭;海底捞不仅摆起了夜市,还争相去演唱会现场拉人。这是上半年餐饮图景的另一个侧面。

餐饮是大赛道没错,火热复苏也有目共睹,但内卷也随之而来。

有数据显示,2023年1至6月,国内餐饮企业暴增200多万家,几乎等同于去年一整年的水平。放眼望去,沿街的奶茶店、炸串店、麻辣烫门店,都成了打工人的聚集地。而头部玩家也纷纷下场,凭借平台、品牌、供应链等能力进行降维打击,在自身快速形成竞争优势的同时,也进一步压缩了其他餐饮从业者的发展空间。

(图源/视觉中国)

很显然,餐饮行业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牌桌上强者愈强的局面,将会为这一轮的市场竞争“带节奏”。而小企业被卷入同质化战局,要靠不断压低价格、牺牲利润来争抢客户。争抢不过,只能倒闭收尾。

“餐饮是复苏了,但是餐饮市场的厮杀并不乐观。”有从业者如是感慨。大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市场厮杀蔓延至头部餐饮企业,强弱悬殊不断拉开,未来2到3年,从“价格战”到“争霸战”的风暴会持续影响行业格局的形成,直至刺刀见红。

在此行业大背景下,和府捞面作为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似乎也早已排兵布阵,找准了自己的节奏。一位接近和府捞面的人士告诉「市界」,在今年Q2市场表现普遍弱于Q1的情况下,和府捞面近期业绩暴涨,不仅单月扩张速度达到“一天开一家直营店”的程度,不少门店也都刷新了最好的业绩水平。

至于原因,透过和府捞面创始人李学林不久前接受采访时的表述,能够一窥其心得。

被问及“和府捞面如何在一季度表现的基础上更上一步”时,李学林总结了三点:一是做品牌升级,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二是做价格分层,加大30块以内产品的比重;三是和国际名厨刘一帆合作,中西合璧,提升品牌力。

不同于同行们低价厮杀,和府捞面最关心的是——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是否能够匹配上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此前有行业分析师就表示,“和府捞面多分布在高势能场所,不能站在充分竞争的角度去看待和府捞面,但不管如何,打磨好产品、做好服务,才是对价格的关键支撑”。

与此同时,和府捞面早期搭建的供应链,也愈发成熟地被用于多个场景。无论是品牌研发、产品升级,还是价格分层,都相对得心应手,显示出了其面对市场周期变化的发展“定力”与深厚“内功”。

重押供应链,穿越周期

开年以来,曾经被调侃“过气网红”的酸菜鱼重获消费者喜爱,也让九毛九的业绩提振了一番。与此同时,满记甜品、南城香等连锁餐饮品牌先后推出自助餐,让这个颇具“古早”味的概念又火了一把。

究其根本,无论是菜品、模式回春也好,整个赛道回血也罢,餐饮行业的特质之一在于“周期性”。这是供求不断变化的结果,充满不确定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在提醒着品牌们,要想跨越从“网红”到“过气”不断循环往复的怪圈,在变化的市场需求中腾挪出灵活应变的身位,不能只靠运气,还需要有压箱底的本事。

如何穿越周期?想必各家自有答案。作为“逆势上扬”的代表,和府捞面的答案则是:重押供应链,依托消费者洞察提前布局。

得益于李学林在3C行业成功创业的积淀,打一开始,和府捞面就在用零售思维做餐饮。

2012年8月,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4个月之后,占地15000㎡的和府中央厨房宣布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一个典型的TMT式高举高打的逻辑:选择一个高潜力的赛道,搭建一个足够强的中台,然后赋能前端标准化,以实现快速复制。

此后十余年,和府捞面持续深耕供应链,打造了近十万平方米的现代食品产业园,其中央厨房是全国最大的中央厨房之一,可以支撑数千家门店的基本运营及全国范围内的冷链配送需求。

光从供应链布局的角度来看,和府捞面显然是大幅领先行业的。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曾在公开演讲中分享,从2014年起,资金开始大规模涌入餐饮供应链建设里,这也意味着,未来餐饮连锁企业要竞争,需要往“品牌+供应链贸易+直营门店”上靠,以保障自己有足够的空间放弃中间环节利润,换取更大的价格调整空间和质价比。

2023年已行至下半程。不久前茶百道先于蜜雪冰城、沪上阿姨、古茗茶饮等一众玩家,率先向港股递交招股书,再一次把餐饮界的激烈竞争摆到台面上。头部餐饮玩家同样竞相抢跑。

(图源/视觉中国)

面对万亿规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的中国餐饮市场,“大品类,无品牌”的现状,正是各赛道成长出巨无霸企业的机会点,也是当下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的“战机”所在。

“中国餐饮市场巨大,连锁化率较低,存在巨大发展潜力。随着购物中心不断增加、供应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门店信息化持续提升,新一代连锁餐饮巨头成长的外部条件已经成熟。”CMC资本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陈弦曾表示。

在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赋能下,“和府捞面跑出规模效应,只是时间问题。”早在2017年,李学林便在采访中如是表示。2023年7月末,随着国家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措施,提出“培育‘种养殖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餐饮门店’”模式,和府捞面无疑站在了跑道最前列。

作者|李丹

编辑|陈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