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75所受灾学校将如期开学

时间:2023-08-28 11:56:32       来源:金台资讯

进入校园,手绘的班级牌、温馨的欢迎标语,组成“新家”打卡点;干净整洁的活动室里,摆上了孩子们熟悉的图书和玩具;食堂、供水设备经过消杀,确保校园环境安全……昨天,房山区琉璃河镇中心幼儿园二街分园里,老师们正忙着为开学做准备。受灾情影响,80名从该园本部周转分流的孩子将在这里迎来新学期。

包括这所幼儿园在内,北京市275所受灾中小学和幼儿园已做好准备,确保全部如期开学。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旧玩具”让新校园不陌生

“我们是一园四址,共有497名幼儿就读。”房山区琉璃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王永涛说,该园中心园园址紧邻房山区大石河琉璃河河段,受强降雨影响,由于地势低洼,园内综合楼一层、后院所有班级教室、专用活动室、操场、库房等全部被水浸泡,电子设备、玩教具等受损严重。为了确保在新学期顺利开学,该园将192名幼儿周转分流到2所分园。

走进琉璃河镇中心幼儿园二街分园,宽敞的操场、彩色的滑梯、“欢迎小朋友回家”的标语,处处透着温馨。“我们两周前就来到新园址,整理布置班级环境。”活动室里,大一班老师王敬松正在画新的班牌,她说,幼儿园添置了新的桌椅、幼儿床、玩具柜等,为从安置点回来的孩子们创设了游戏体验区,营造温馨的氛围,“图书和玩具是老师们特意按照原班级配备的,让孩子们来到新校园,并不会感到陌生,用‘旧玩具’唤起他们美好的回忆。”

专属公交解决家长接送难题

另一间活动室里,几位家长志愿者和老师们一起打扫卫生,布置图书角等空间。“为了迎接孩子开学,老师们让出了自己的办公空间,整修设施、搬运桌椅,非常辛苦,我们也想为幼儿园出一份力。”家长朱鹏飞说,幼儿园还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假期里老师建立了微信群,录制了视频,让孩子提前熟悉班级环境;我们家离新园址比较远,幼儿园还安排了公交专线,有老师接送。”

幼儿园里,食堂、操场等区域经过细致的消杀和安全排查,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开学后,孩子们从家庭进入幼儿园,需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健医张丽朋正在研究9月份的食谱,她介绍,食堂依据儿童营养的搭配原则,选择一些季节性的蔬菜及水果,丰富孩子们的一日三餐,让孩子能够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爱上幼儿园的饭菜,摄入均衡的营养。

受损园址明年完成重建

琉璃河镇中心幼儿园二街分园几公里外,琉璃河镇中心幼儿园正在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幼儿园里,教学楼的墙面上还留有洪水浸泡过的痕迹。“每天,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幼儿园的新变化。”王永涛说,经过前期的清淤和除菌处理,目前正在进行消防设施、排水管道的疏通和改造,“后续,我们还将对校园整体的外部环境、楼内墙面取暖等进行全面改造。”

预计11月,琉璃河镇中心幼儿园重建工程将整体完工,经过后期的校园环境布设,明年春季学期实现开园。

市教委副主任王方介绍,汛情发生以来,市教育两委第一时间深入房山区、门头沟区、昌平区3个受灾地区,对275所受灾学校逐一研究、综合会诊、精准施策,加快校舍清淤消杀、校园修缮恢复,做好分流学生安置和通勤方案。截至目前,所有受灾学校清淤、消杀、房屋安全鉴定等工作均已完成,受损设施设备、图书资料已基本购置到位,需要分流安置的学生已逐一落实就读学校,将全部如期开学。(记者 李祺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