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券商板块有望直接受益于市场信心提升 继续看好后续行情

时间:2023-08-28 14:59:11       来源: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获悉,中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财政部公告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证监会公告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适当收紧IPO、再融资节奏,规范股份减持。四项政策分别从吸引投资者增量资金、盘活市场存量资金、减少供给侧资金占用和减少股东减持冲击市场情绪四方面提振市场信心、活跃资本市场。券商板块有望直接受益于市场信心提升。此外,部分券商已宣布回购公司股票,有助于增强板块投资者信心。当前板块估值还具备较大上行空间,前期回调带来左侧布局机会,继续看好后续行情。

中银国际主要观点如下:

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进一步降低投资者成本,有望吸引增量资金。


【资料图】

8月27日,财政部公告自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1)证券交易印花税是A股投资者成本最主要构成部分,以沪深交易所为例,约占投资者交易费用的76%。按2022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2759亿元计算,减半征收有望释放1380亿元资金。印花税的调整对投资者情绪有较显著的短期提振,直接利好券商,有望催化券商板块领涨行情。1990年以来,有明确发布日期的5次印花税下调均在行情长期下行、市场低迷的熊市期间催化明显的短期上涨行情。最近2次下调发生于2008年,上证指数首日涨幅均超9%,行情持续5-6个交易日,累计涨跌幅分别为14.7%和21.2%。券商板块均于首日大涨,行情均持续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37.7%和49.3%。2)证监会于8月18日答记者问中强调加强跨部委协同,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政策超预期落地,体现出监管层对巩固市场信心的决心。

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盘活市场存量资金。

经证监会批准,沪深京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100%降低至80%,自9月8日收市后实施。截至8月24日,市场两融业务平均维持担保比例263.90%,业务整体风险可控,在此基础上放宽融资保证金比例,按8月24日市场融资余额1.48万亿元推算,有望盘活市场存量资金2958亿元。

合理把握IPO、再融资节奏,权益市场供给侧进行逆周期调节。

证监会公告主要安排包括:1)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2)对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或其他行业大市值公司关注再融资必要性和发行时机。3)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控突出扶优限劣。4)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确定再融资规模,严格执行融资间隔期要求。5)严格要求募集资金投向。6)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

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价稳健。

证监会公告具体要求包括:1)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2)从严控制其他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总量,引导其根据市场形势合理安排减持节奏;鼓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股东承诺不减持股份或者延长股份锁定期。规范减持规则有助于减少股东减持对于投资者情绪的冲击,减少股价因此产生的波动。此外,证监会正在抓紧修改《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则效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国际环境以及市场波动对行业的影响超预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