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盘点|旅游复苏带动客源与消费,大量旅企上半年实现盈利

时间:2023-08-24 13:43:38       来源:第一财经

旅游业经历疫情3年的低迷后,在2023年上半年进入加速恢复势态,同时迎来行业发展新局面。

第一财经记者近期梳理已发布半年报的旅游类上市公司业绩后发现,不少旅游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都实现了盈利,主要都是因为上半年旅游业复苏,拉动了更多的客源与消费。当然也有部分依然亏损的旅企,但亏损有所收窄。

西藏旅游(600749.SH)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90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万元。其主营业务为旅游景区、旅游服务及旅游商业。丽江股份(002033.SZ)半年度报告显示,期内营业收入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6.48%。营业收入增加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旅游市场环境好转,该公司把握机遇,积极拓展市场,游客接待数量显著提升。旅游服务金额达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92.83%,同比增加418.08%,毛利率64.56%。产品方面,索道运输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最大达49.81%,同比增加372.27%。2023年半年度,该公司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300.66万人次,同比上升484.37%。 印象丽江共计演出347场,共计接待游客79.9万人次,同比上升3603.08%,实现营业收入7660.08万元,同比上升3878.02%,实现净利润3356.7万元,同比上升481.08%。


(相关资料图)

九华旅游(603199.SH)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与丽江股份类似,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业市场恢复向好,因此九华旅游的酒店、索道缆车、客运、旅行社等业务都获得拉动,在索道缆车业务方面,该公司在景区内经营天台索道、百岁宫缆车和花台索道等三条索道缆车,提供运客观光服务,是公司重要而稳定的收入来源。

相比单纯的景区,麾下有诸多商旅业态的豫园股份(600655.SH)收益则比较多元化,其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44亿元,同比增加2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8亿元,同比增加225.83%。具体来看,在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下,豫园股份产业运营成效进一步凸显,2023上半年消费产业营业收入234.90亿元,同比增长25.90%。核心主业珠宝时尚板块营业收入211.13亿元,同比增长35.04%;餐饮板块连锁化进程继续加速,有效改善了毛利水平,品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上半年餐饮管理与服务业务营业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达159.68%,豫园股份旗下上海著名餐厅绿波廊上半年营收约5000万(含税),上海老饭店豫园店于2023年1月焕新升级后,开业后单月销售额连续创下佳绩,上半年营收总和约4400万(含税),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6%。

旅游业的复苏同时也让在线旅游企业获得更多商机,这类企业今年业绩也相当不错。途牛(TOUR.NASDAQ)日前公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170.5%,达到1亿元(人民币,下同)。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随团旅游的增长。2023年第二季度的打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32.3%,达到6980万元。2023年第二季度毛利润同比增长296%,达6540万元。同程旅行(00780.HK)今年二季度收入达28.7亿元,同比增长117.4%。经调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175.8%。经调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428.9%。同程旅行经调整净利润率也由2022年同期的8.5%增至20.7%。

当然也有业绩并不太理想的旅游企业依然面临亏损,不过亏损有所收窄。张家界(000430.SZ)2023半年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57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01.29万元,同比减亏65.02%。其中,旅游客运行业占比营业收入比重最高,达到43.21%,其次是旅游服务业,占比36.71%。张家界认为,公司未来不仅将面临旅游业向高质量复苏振兴转变发展赛道的竞争,在自身经营发展中也存在成熟项目市场竞争力减弱、重资产项目运营不达预期、人才更替储备不足等风险。公司应对的措施是严抓管理和创新营销、落地重资产项目大庸古城招商和运营以推动公司发展、主动进行人才培养来促进公司高效运转。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景区和各地文旅局都在大力拓展、联动营销,以招揽客源。比如三亚就与西安联动发起“三亚西安旅游景区双城联动计划”,通过旅游企业的联动合作,实现两地部分景区互免联票、优惠联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促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庐山则联合腾讯进行跨界合作,腾讯旗下游戏QQ飞车走进庐山,打造“QQ飞车全国公开赛”。此外,浙皖闽赣“联盟花园”长三角推介活动上则拿出了20多个景区对上海游客限时免费开放。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显示,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比上年同期增加9.29亿,同比增长63.9%。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花费)2.3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12万亿元,增长95.9%。此外,“旅游+演艺”的项目在今年也非常火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19.33万场,同比增长超400%;观众人数6223.6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10倍。

“根据此前的半年报预告和目前已经公布正式业绩的这些旅企来看,今年因为旅游业复苏而带动了不少相关消费,尤其是在‘五一’等几个节假日时间点上,出现了游客‘井喷’的现象,这也是疫情过后,人们更追求精神愉悦消费所致。这样的客流量增长自然拉动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旅游相关产业的业绩。但由于国际航班并未全面恢复且签证需要时间等因素,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游客还是选择了国内游。不过随着今年下半年更多的出境游目的地开放、更多的国际航线陆续恢复,相信下半年的旅游业整体复苏情况会更好。”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