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播资讯】首季开门红,复星旅游文化(01992)营业额增四成,利润翻倍

时间:2023-04-27 10:24:32       来源:智通财经

2023年首季度,复星旅游文化(01992)迎来开门红。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复星旅游文化近日发布2023年季度业务公告,实现旅游运营营业额58.89亿元,同比增长37.2%,而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同比倍增。期间Club Med的营业额达50.04亿元,同比增长44.2%,亚特兰蒂斯营业额5.27亿元,同比增长38.7%,两大品牌合计营业额贡献93.9%。


(相关资料图)

去年由于海外旅游环境较好,Club Med品牌驱动业绩高增长,并在国内所有同行中脱颖而出,而今年国内疫情防控完全放开,行业紧跟海外步伐加快复苏,公司所有核心品牌都迎来了需求爆发,共同驱动业绩继续领跑同行。拉长周期看,该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无不彰显了业绩的韧性,以及贯穿经济周期生命力。

值得注意的是,继元旦、春节及清明节后,“五一小长假”也将爆发,根据携程平台数据,“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创五年来新高,内地出境游产品整体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8倍,出境游也非常火爆。今年是旅游元年,复星旅游文化作为行业龙头,将最先受益。

全品牌复苏,Club Med继续高增

复星旅游文化是全球综合旅游龙头,打造了多个品牌,包括Club Med、亚特兰蒂斯及复游城等,目前而言,Club Med、亚特兰蒂斯是该公司核心的品牌,因为贡献超过90%的运营营业额。而复游城(丽江和太仓)IP由于刚开业不久,业绩未释放,及收购整合的品牌项目贡献较低,均对业绩影响较小。

Club Med是最核心的品牌,2023年首季营业额贡献85%,营业额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及环比分别增长44.2%及74.69%,同时也较2019年同期增长21.8%,最近整年(连续四个季度)营业额为136.47亿元,较2019年年度增长3.34%。Club Med容纳能力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全球平均入住率68.9%,平均每日床位价格1941.6元,同比及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3%及30.6%。

高端化、成为全球首选雇主、全球本土化、乐于关怀及快乐数字化和C2M战略,叠加独特的G.O服务模式,及高性价比的一价全包模式,使得Club Med即使在最不利的生存环境中也能立于不败之地。截止2022年,Club Med拥有66家度假村,四星/五星以上度假村容纳能力占95%,其中尊享系度假村拥有10家,占比总度假村数量15%,而平均每日床位价格保持中高单位数年复合增长。

亚特兰蒂斯重要性仅次于Club Med,2023年首季营业额放量至5.27亿元,比前三个季度之和还高,同比及环比分别增长61.9%及305.4%,最近整年亚特兰蒂斯营业额为10.24亿元。受益于国内旅游环境改善,亚特兰蒂斯首季访客180万人次,同比增长61.9%,客房平均每日房价2570.8元,平均入住率达约94.2%,同比提升31.6个百分点。

自2018年运营至今,亚特兰蒂斯一直保持着强大的业绩韧性,2019-2021年无惧疫情,营业额复合增速为5.31%,2022年为防控最严的一年,营业额有所下降,但仍实现EBITDA盈利。这主要得益于:一是位置优越,三亚为全球旅游胜地,不缺游客;二是延用了Club Med一家全包模式,配套服务更齐全;三是具有浓厚的演艺文化,使得场景服务较同行更具吸引力。2023年营业额预计将超越2021年创下新高。

此外,复游城项目是在亚特兰蒂斯成功基础上借鉴开发的品牌,丽江复游城已实现运营,太仓目前除了度假地产出售外,大部门项目仍处于建设状态,其中阿尔卑斯雪世界已完成造雪降雪设备的安装。2023年首季,丽江地中海度假区到访人次4万人,同比增长337.7%,运营营业额同比增长130.4%。

复星旅游文化各大品牌于首季都表现了非常抢眼的业绩,第二季度预计也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根据数据显示,截止4月8日,Club Med已取得上半年累计预订量(以住宿、旅游及服务(BV STS)的营业额表示)同比增长34.2%,随着五一及六一节日到来,预订量保持动态增长。其他品牌虽并未有披露预订数据,但预计也比较乐观。

行业需求爆发,谁是最大受益标的

从行业来看,全球范围而言,海外旅游复苏要快于国内,主要为海外主要旅游国家,包括欧洲各国在2021年下半年就放开了防控措施,使得2022年获得指数级增长,欧洲及美洲市场恢复(较2019年)超过80%。而2023年也保持继续高增趋势,主要为防疫国家也基本放开了,尤其是中国,作为欧美旅游的核心客源地,出游人次将大幅提升。

国内旅游于2023年将迎来政策和行业双击。在政策方面,对内而言,各大省份积极出台相关的旅游支持政策,包括企业扶持以及促进旅游消费等,比如今年4月,文旅部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活动时间为3月至12月;对外而言,2月份重启出境游政策,海外出游订单迅速飙涨,全球旅游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各国持拥抱态度,节假日出境旅游需求也将迎来爆发。

在行业数据上,从主要节假日数据看,春节旅游人次增长23.1%,清明节旅游人次增长22.5%,按照目前五一预订热度,预计也将保持双位数的增长。而从参与者季度业绩收入看,目前披露的较少,但已披露的数据都表现不错,除了复星旅游文化,比如长白山增长235.5%,丽江股份增长331.7%,都实现了高增长。

在全球旅游行业强势复苏下,复星旅游文化或成为最大受益标的。首先,海外市场是Club Med

的主场,Club Med拥有全球化、高端化以及丰富的产品配套等,滑雪、山地和阳光多种度假类型,行业龙头稳固,2021-2022年营业额持续高增长得到佐证;其次国内市场为亚特兰蒂斯主场,位于国际旅游岛,产品一站式定价,配套服务丰富,演艺文化浓厚,已打造了三亚地标,在全球出游热下,将是大部分游客打卡胜地。此外,Club Med中国度假村及复游城项目也将受益行业贡献增量业绩。

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投行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计划今年下半年计划开设4家新度假村,2022年初至2024 年底,已签约且计划新开度假村达17 家,至2024 年预计容纳能力较2019 年增长18%。Club Med平均每日床位价格以单位数的年复合增长,若按照5%的增速,到2025年,根据容纳能力预计营业额将翻倍,(按份额算)将驱动整体营业额增长超过80%。

综合看来,复星旅游文化季度运营业绩持续高增长,其中Club Med首季创下历史新高,海外旅游仍持续火热,亚特兰蒂斯恢复立竿见影,首季营业额超过前三季之和,而第二季度拥有清明节及五一假期,去年基数较低,业绩井喷是大概是事件,值得期待。就2023年而言,在全品牌驱动下,预计营业额高增无忧。

各大投行一直都看好复星旅游文化,年报出来后,天风证券及广发证券等均发布看好研报,其中广发证券认为公司营业收入维持增长态势,度假村业务强势复苏,并预计23-25年收入分别为174、200及22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4、7.05及10.88亿元,合理价值为14.17港元,较目前价位高出54.5%。

由于板块影响,复星旅游文化回调了一段时间,整体估值处于偏低水平,按照广发证券的数据,目前动态PE(2025)仅为9.18倍。2023年旅游行业复苏是大趋势,而该公司估值低业绩确定性高,或将是资金首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