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天下!团伙架设VOIP设备实施电信诈骗

时间:2023-04-26 17:12:27       来源:法治日报


(资料图片)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省市反诈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破获全省首起架设VOIP设备实施电信诈骗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4月12日,城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辖区群众马女士报警,称接到一通自称是某金融平台客服的电话。对方说马女士在该平台开通的借款利息过高,需要进行网上认证,否则会影响征信。

在对方的指引下,马女士添加了对方的社交账号,按照对方要求转账7500元。没想到转账之后,对方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接报后,城西公安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经过办案民警摸排追踪,一个隐藏在本地,通过架设VOIP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浮出水面。

据警方介绍,号码显示“+”或“00”开头的是境外来电,诈骗风险系数较高,很多人心存警惕,或设置境外电话骚扰拦截。不法分子知悉群众这个心理,利用VOIP设备把号码伪装成本地号段,致使不少人上当受骗。这个犯罪团伙就是利用这一思想误区,取得被害人信任,实施电信诈骗。

4月18日,在时机成熟后,办案民警迅速出击,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打掉固话语音窝点5个,收缴语音网关10余部固定电话座机130部。

经审讯,李某某、刘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