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闻!传媒行业出版行业专题:国企改革+数据要素双轮驱动 国有出版价值亟待重估

时间:2023-03-22 23:12:13       来源: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图)

国有出版企业迎来国企改革及管理层换届,有望优化管理体制及经营效率,加速文化数字化、教育信息化等创新业务推进,带动业绩增速提升。GPT 等AI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加速落地,模型训练对数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出版公司积累了优质数据内容资源,料将依托数据资产的稀缺性、价值倍增效应、交易流通体系,逐步实现价值重估。

业绩稳健估值偏低,价值亟待发掘。头部出版发行企业具备业绩稳健、现金充裕、分红比率高等优势,根据Wind 数据,2016~2021 年收入、净利润CAGR分别为3.8%/6.2%,2021 年末现金类资产占总资产比重45.5%,2021 年分红比率49.2%。截至2023 年3 月14 日,头部出版发行上市公司当前股价对应PE(TTM)平均值为11.4x,PB(LF)平均值为1.2x,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我们认为,出版业增长及经营效率等方面的不利因素已在估值中充分反映,未来在国企改革和数据资产重估的推动下,国有出版龙头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击。

国企改革推动效率提升,创新业态发展有望加速。国有出版企业的效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例如2021 年A 股上市公司平均人均创收212 万元,头部出版企业平均值仅132 万元。近年来出版国企换届中,处于政治生涯关键时期的领导干部调任出版公司董事长,或将自上而下优化出版公司管理体制及经营效率。同时,在国企改革推动下,出版公司创新业务布局有望加速。文化数字化方面,我们测算,2026 年文化IP 数字化运营有望为出版业带来约700 亿元增量空间。

教育信息化方面,我们预计未来“线上+线下”教学将成为主流,出版公司有望在数字教育内容、教学大数据服务、知识付费、云教育平台方面实现增收。

人工智能引领技术革命,出版数字要素价值重估。GPT 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GPT 中文大模型训练需要大量的优质语料数据,现有互联网资源参差不齐,而出版企业所拥有的内容资产具有专业性和文化底蕴,包括专业科技学术资料、优质文化内容、教育出版资源等,可以为模型提供丰富的优质语言素材,提高模型的训练质量和效果。出版公司积累了优质数据内容资源,将依托数据资产的稀缺性、价值倍增效应、交易流通体系,逐步实现价值重估。

风险因素:新业务落地不及预期;国家对数字经济的扶持力度不及预期;AI 核心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相关政策出台、执行进展/效果不及预期;知识产权保护不利;行业竞争持续加剧等。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出版行业有望充分受益当下国企改革、数据资产重估两大趋势,国有企业迎来改革及管理层换届,有望优化管理体制及经营效率,加速文化数字化、教育信息化等创新业务推进,带动业绩增速提升。GPT 等AI 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加速落地,模型训练对数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出版公司积累了优质内容数据资源,料将依托数据资产的稀缺性、价值倍增效应、交易流通体系逐步实现价值重估。我们推荐具备优质内容资产储备、积极推行创新业务的地方国有出版龙头,包括:凤凰传媒(601928.SH)、中南传媒(601098.SH)、中原传媒(000719.SZ)、浙版传媒(601921.SH)、新华文轩(601811.SH)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