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头条:桃花庵歌原文朗诵_桃花庵歌原文

时间:2023-03-22 18:42:46       来源:互联网

1、截止2019年11月,李白没有作《桃花庵歌》。

2、《桃花庵歌》是明代唐寅作的。

3、原文如下: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资料图】

4、(译文:桃花坞里有座桃花庵,桃花庵里有个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5、(译文:桃花仙人种着很多桃树,他摘下桃花去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6、(译文:酒醒的时候静坐在花间,酒醉的时候在花下睡觉)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7、(译文:半醒半醉之间一天又一天,花开花落之间一年又一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8、(译文:我只想老死在桃花和美酒之间,不愿意在达官显贵们的车马前鞠躬行礼、阿谀奉承)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9、(译文:车水马龙是贵族们的志趣,酒杯花枝才是像我这样的穷人的缘分和爱好啊)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

10、(译文:如果将别人的富贵和我的贫贱来比较,一个在天一个在地)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11、(译文:如果将我的贫贱和达官显贵的车马相比较,他们为权贵奔走效力,我却得到了闲情乐趣)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12、(译文:别人笑话我太疯癫,我却笑别人看不穿世事)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13、(译文:不见那些豪门贵族虽然也曾一时辉煌,如今他们却看不见他们的墓冢,只有被当作耕种的田地)扩展资料《桃花庵歌》作者介绍唐寅(1470年3月6日-1524年1月7日),字伯虎,小字子畏,号六如居士,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祖籍凉州晋昌郡。

14、明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

15、弘治七年(1494年),唐寅的父亲去世,而母亲、妻子、儿子、妹妹亦在这一两年内相继离世,家境逐渐衰落,在好友祝枝山的规劝下潜心读书准备科考。

16、弘治八年(1495年),唐寅为许天锡之妻高氏作墓志铭。

17、唐寅年二十六岁,已有白发,故写《白发诗》,文林作诗唱和。

18、唐寅画《桂香亭图》。

19、注:文林时年五十岁。

20、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桃花庵歌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唐寅。

本文就为大家分享到这里,希望小伙伴们会喜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