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街道办事处红火夜市拉动“地摊经济”-当前速讯

时间:2023-06-01 06:47:39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资料图)

市民在平原路与团结路交叉口附近夜市选购美味小吃。

夜幕降临,无论是868文化艺术创意园,还是平原路上的商丘师院大门口,又或者是廉政广场南侧、百乐居小区门口,夜市已经呈现出一片火热景象。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叫卖声和音乐声此起彼伏,各种小玩意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游玩、就餐、拍照打卡。

“夜市是繁荣经济、拉动内需、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载体,也是锤炼干部作风、发挥服务职能的‘阵地’。”梁园区平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道阳告诉记者,办事处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21.6平方公里,辖16个社区,总人口13.2万人,是产业集聚区、中原车城、商丘师院、商丘西货运站所在地,经济体量大,承载着梁园发展的重任。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该办事处就将发展夜市、“地摊经济”作为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的有力举措,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便民有序的原则,研究划定适合发展的区域地段。工作初期,该办事处制定了“示范带动,多点推进”的思路,因地制宜规划了廉政广场南侧、百乐居小区周边、中原车城美食街等夜间摆摊区,并做好了868文化艺术创意园的服务工作。

为了扩大夜市的影响力,让更多居民了解夜市的位置、经营特色等信息,平原街道办事处一方面依托“智慧平原”政务微信平台,向辖区334个居民群、2.9万名居民代表,推送夜间摊点相关信息,为“地摊经济”精准引流;另一方面,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及流动“小喇叭”的方式,引导广大摊主正确开展经营活动,自觉做到不占道、不扰民,守法经营。

正是因为有序的管理方式,平原街道办事处的“地摊经济”不断“升温”,这也间接带动了周边的发展。“868文化艺术创意园南侧的新兴路变化最大,以前商铺闲置率达90%,现在一铺难求,中午时分餐饮店的生意也十分火爆。”刘道阳说。

夜市火了固然令人高兴,但也为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保证夜市平稳运转,平原街道办事处组建了夜间经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夜市中充当交通秩序劝导员、维持环境清洁员。针对占道经营、污染环境、噪声扰民等行为,该办事处严守安全、环境底线,每天安排5至6名干部会同综合执法人员、派出所民警进行巡查,并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各地摊区域安全生产、卫生保洁等工作。

“今年1至4月份,我们办事处财政收入达到了3943万元,这其中也有‘地摊经济’的功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稳步推进868文化艺术创意园、商丘师院、廉政广场、百乐居小区、福禄社区等地方的夜市发展,逐步完善中原车城美食街,打造桂林路示范街区,为平原街道办事处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刘道阳如是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