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息丨蔷薇风细一帘香

时间:2023-04-26 08:44:35       来源:江南晚报

(陈旻昊 摄)

(曹风增 摄)


(资料图片)

(周敏 摄)

(还月亮 摄)

(高翔 摄)

(周信 摄)

(项贞 摄)

苏轼有诗曰:“荼靡不争春,寂寞开最晚。”说的便是蔷薇的一种。

蔷薇花有自己的坚持,百花凋、群芳尽才姗姗来迟。但它一来就惊天动地,开出了满墙的繁华,成就春日里最后一场盛大的花事。盛开的蔷薇,花不大,团团簇簇从墙上倾泻而下,绵延如瀑布,氤氲成烟霞。春风拂过,馨香四溢。

锡城最美的蔷薇在哪里?

在古镇?惠山古镇,巡塘古镇,南长街……“小巷雨烟轻,蔷薇颜色明。”青砖黛瓦的老街民居,迎面抬眼看到爬满院墙的红花绿叶,开得格外明媚而浓烈。

在公园?鼋头渚、运河公园、鹅湖玫瑰园、花星球、尚田生态园……以蔷薇花装饰篱笆或砖墙,好似长长的花墙,温馨而又浪漫。

在湿地?深藏在尚贤河湿地里,有一处幽静的蔷薇园。蔷薇枝叶四处游走,把栏杆攀拥成了花廊。粉粉白白的花朵依墙而生,宛如童话之境。

或许也不必特意寻觅,不经意的街边、转角便能遇见。在喧闹中,一些正襟危坐傲然娉婷,一些低眉垂首邀人驻足……

春深花落,这一季,我们已经看了太多的繁花,但依然企盼,蔷薇花的春天过后,还有那一场接着一场的更为热烈的夏日花事。 (薛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