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津区发布《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时间:2023-05-05 10:53:13       来源:四川经济网

5月4日下午,“薪火相传·焕新‘津’彩”新津区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暨《成都市新津区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仪式,在天府农博园举办。


(资料图)

此次活动以“有为青年”“奋进青年”“时代青年”三大篇章,多层次、全方位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津聚力“三个做优做强”,奋力打造“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的实践征途中彰显的青春风采。活动现场除了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外,还发布了《2023年新津区十件青年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标志着新津“青年发展型县域城市”建设的正式启航。

活动现场,少儿合唱表演、情景剧舞蹈、Youth Talk·青年说等节目青春洋溢、活力四射。

新津与青年共成长,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区委书记唐华在活动致辞中指出,新津大力实施各项特色人才工程,持续完善“津英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用新平台赋能新青年,用新生活造就新青年,用新梦想引领新青年,持续打造新津成为广大青年人才的安居之地、乐业之选。寄语新津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德修身、涵养学识、潜心干事,勇做建设“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跑出青春风采,唱响青春之歌。

为表彰积极投身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改革攻坚、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工作一线,并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的优秀青年们,活动现场还颁发了新津区“两红两优”“津津希望·杰出产业青年”“津津希望·为民先锋青年”等优秀青年集体和个人代表荣誉奖项。

城市志愿服务助力大运梦想,校地合作实践引才育才留才

作为成都大运会赛事承办地之一,新津持续提升城市志愿服务质效。活动现场播放的青年志愿者视频《赛场》,让在场的青年朋友们感受到了浓厚的“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氛围。来自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的24名城市志愿服务者代表,在现场庄严宣誓,以青春之名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运盛会。

随后,8名志愿者代表共同发布“大运会新津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地图”。这张地图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共青团新津区委依托大运会场馆周边、公园绿道、商圈景点、交通枢纽等重要点位,打造的25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地图的发布,将更有助于为市民、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交通指引等便民惠民服务,以及大运赛事推广、城市宣传等系列城市志愿服务。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Youth Talk·青年说环节,青创路上的“金牌导师”陈萧萧,突破创新、勇毅前行的“技术大牛”向勇,返乡创业“海归”青年企业家韩绪,活跃在新津公安宣传战线的民警王猛等4名优秀青年代表,以自身经历讲述青春奋斗故事、展示青春奋进力量。他们身上敢于开拓、探索创新、专注聚焦、不懈奋斗的精神,让大家看到了新时代、新青年在新津这片热土上不负时代所托,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坚定步伐。

随后,共青团新津区委与四川大学团委、西南交通大学团委、西南财经大学团委、四川农业大学团委、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委、西南民族大学团委、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等7所在蓉高校(院所)团委签署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将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共同打造实践育人阵地,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新津也将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加肥沃的“创业土壤”、更加充沛的“雨露阳光”,吸引更多青年到新津这座“创新公园城”就业创业。

《三年行动计划》为牵引,新津青年发展型县域城市建设正式启航

共青团新津区委负责人现场解读《成都市新津区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介绍新津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城市的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

《三年行动计划》依托“一城两园一区”,聚焦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活,对标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要求,按照“135”工作思路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践探索——“1”即锚定“打造青年高质量发展的公园城市典范区”这一总体目标,“3”即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监测考核、青年服务”三项工作机制,“5”即深入实施“青年培根铸魂、青年优城赋能、青年逐梦圆梦、青年乐享宜居、青年善为善成”五大工程。

活动现场,团省委、团市委、新津区相关领导与青年代表共同为新津启动青年发展型县域城市建设,并发布《成都市新津区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城市三年行动计划》。

活动最后,着眼提升新津城市功能品质与青年的契合度,实现“新津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新津更有为”的城市愿景,精准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新津还发布了专属于青年的《2023年成都市新津区十件青年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精准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推动新津青年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实效,努力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

(李华)

关键词: